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選舉

bokehview01
台灣每隔一兩年就會有一場選舉,講白的這麼多年下來,我除了嫌煩嫌吵之外,已沒有太多感覺。我也曾投過兩次賭爛票,但到頭來還是賭爛一場,套句政治學上的專有名詞來說,現在的我叫做「政治效能感低落」。

從政黨傾向上來說,我泛藍泛綠的朋友都有,我能理解他們各自的立場與想法,就如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邏輯思考面向,自然對事情的認知與解讀會有不同,在台灣這塊土地上,存在著不同意見是民主自由的表現、也是其可貴之處。

早年在就讀研究所時,曾有位老師說:「台灣本來就具有各種多元文化,擁有各種不同意見也是現今的常態,要說分化其實很難,因為大家的意見千奇百怪、每個人都不同,要怎麼分化?」在A事件上可能某些人是持相同看法立場,但在B事件上卻又彼此南轅北轍,我們不是北韓、不是一言堂的共產國家,今天我們在台灣所能擁有的,其實是值得珍惜的。

選舉到了,候選人自然為了選票而卑躬屈膝、四處請託,希望你能情義相挺、惠賜寶貴一票,但請記得當你有需要時,真正會站在你身旁挺你的人,通常是你的家人、是你的朋友,不論你的家人朋友支持哪一黨,他們仍是你真正最親近的人,至於那些政治人物若不是有利益、或有選票的考量,誰知道在這有需要之時,會不會站在你這邊情義相挺。

選舉是一時的,政治人物是虛幻的, 政府應該受監督、任何執政的政黨也該受到檢驗,我們真正的敵人在國境之外,珍惜你的家人、珍惜你身旁的朋友,不要因為政黨傾向的不同,而傷害了你最親近的人,這並不值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